A Special Christmas



童心看世界課程繪本故事設計

Client / 童心看世界計畫

Storytelling Medium / Picture Book
Partner / 
Wang Nico x Illustration
Date / 2021/5/30 

Why

這次,我們再度收到「童心看世界計畫」的邀請,為台灣 - 澳洲小學生國際交流課程創作繪本。「童心看世界計畫」是由ThereforEd因為所以教育協會和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共同主持的公益計畫,希望開發出供台灣國小執行的國際交流課程,讓更多台灣的孩子有機會與國外同齡學童交朋友。

在這次課程中,台灣和澳洲的小學生將針對「兩國節日異同」這個主題展開語言交換和文化交流。主辦方整理出國慶日、聖誕節、軍人節這三個節日,經過雙方討論後,我們選定聖誕節這個主題。台灣和澳洲的聖誕節有很大的差異:澳洲的聖誕節在夏天,沙灘烤肉、海泳、衝浪等等都是澳洲常見的聖誕節活動。而台灣的聖誕節在冬天,因為不是法定假日,所以很多的聖誕活動都是在學校裡,像是交換禮物、寫聖誕卡等等。

▲主辦方提供的主題統整表

故事餡在本專案的任務就是要通過故事整合這些資訊,帶孩子認識兩國慶祝聖誕節的方式,並引導他們去欣賞彼此文化異同,激發他們對於國際交流的興趣。

 

How

● 以虛構故事包裝真實知識

我們在事前的研究中發現,市面上與國際交流相關的繪本中,大多數都是知識性繪本(informational picture book)。這類繪本的作者通常以直白的方式呈現與主題相關的資訊,透過精彩的圖像和巧妙的資訊編排來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;在國際交流的主題上,常見的呈現手法是通過對比不同國家之間的異同來達到趣味性。然而,這次的主題聖誕節屬於西方的節日,所以澳洲的慶祝活動會比台灣豐富許多,因此單純對比資訊的話難以達到趣味性。

所以在這次的專案中,我們選擇在知識性繪本的基礎上增加一些故事性,以「故事包裝知識」的方式呈現(informational fiction)。同時,以虛構的故事包裝真實的知識,能讓孩子產生更深的印象;故事也可以在有限的篇幅內,快速切換台灣 - 澳洲場景。

故事大綱:小佑最喜歡的節日就是聖誕節,每年他都非常期待在學校裡跟大家一起交換禮物、表演聖誕歌、開聖誕派對。今年,他的聖誕禮物是一隻來自澳洲的袋鼠玩偶,在睡前小佑把內心的願望告訴了袋鼠:「好希望可以體驗一次更特別的聖誕節。」一醒來,神奇的事情發生了,小佑和袋鼠竟然出現在澳洲的海灘上,準備開始一場聖誕冒險!

● 以真實資訊創造趣味性

孩子在閱讀到真實資訊時要覺得有趣才能加深印象。因此,我們運用台灣 - 澳洲學生本身就存在的文化差異來創造出類似「文化衝擊」(cultural shock)的體驗。

▪ 呈現沙灘日光浴、泳褲搭配聖誕帽、聖誕節堆沙人,聖誕老人不坐雪橇,而是在衝浪(在澳洲聖誕老人的形象)等等場景都會讓台灣的孩子覺得非常有意思。


▪  同樣,聖誕節在學校跟同學玩交換禮物、在英語課表演聖誕歌等等台灣常見的慶祝方式,對於澳洲孩子來說也會是一種很特別的景象。

● 融入文化元素引導孩子思考 

在故事中,我們呈現了「Christmas lunch vs 年夜飯」 和 「Christmas cracker vs 鞭炮」兩組文化對照。目的是要讓孩子從聖誕節這個主題,延伸思考聖誕節和農曆年之間相似的文化概念,從而理解「為什麼台灣聖誕節還要上學?」又或者是「為什麼台灣聖誕節的慶祝活動沒有像澳洲一樣豐富?」,進而引導他們去欣賞彼此文化異同。




Final Work



Credit

客戶 Client | 童心看世界計畫 Seeing the World
故事 Story 
| 葉祐嘉 Harry Yeh
美術 Art 
|  Wang Nico x Illustra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