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cross the Sea



童心看世界課程繪本故事設計

Client / 童心看世界計畫

Storytelling Medium / Picture Book
Partner / 彭詩庭

Date / 2021/5/30 

Why

這次,我們再度收到「童心看世界計畫」的邀請,為台灣 - 澳洲小學生國際交流課程創作繪本。「童心看世界計畫」是由ThereforEd因為所以教育協會和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共同主持的公益計畫,希望開發出供台灣國小執行的國際交流課程,讓更多台灣的孩子有機會與國外同齡學童交朋友。

在這次課程中,台灣和澳洲的小學生將針對「校外教學」這個主題展開語言交換和文化交流。主辦方整理出的教學內容,主要是台澳校外教學路途中會體驗到的異同處:事前的準備、目的地的類型、學生制服的差異和沿途的風景。故事餡在本專案的任務就是要通過故事整合教學資訊,帶孩子去欣賞彼此文化異同,激發他們對於國際交流的興趣。

 

How

● 以鏡像對稱的編排讓閱讀體驗更有趣

我們在事前的研究中發現,市面上與國際交流相關的繪本中,常見的呈現手法是通過對比不同國家之間的異同來達到趣味性。我們將這樣的手法延伸到10摺的摺頁書(Accordion Book )上,用鏡像對稱來做出對比的效果。



繪本是按1-5的順序呈現台灣的故事線,按10-5的順序呈現澳洲的故事線:

 因為主辦方希望台灣小朋友可以練習英文、澳洲小朋友可以練習中文。所以我們安排台灣的故事線以中文呈現,澳洲的故事線以英文呈現,而中英文字所表達的內容基本是一致的。孩子在閱讀繪本時也會通過內容、圖像的對稱性,來發現故事中的中英文字有互為翻譯的效果。

故事大綱:小青和Olivia是一對好朋友,可惜的是小青在台灣,Olivia在澳洲,相隔了7,000多公里的他們沒辦法常常見到對方,只能寫email、寄明信片來分享彼此的生活。明天,他們各自的學校都要舉辦校外教學。在整理書包時,有默契的兩人不約而同的開始幻想,如果校外教學的目的地是對方的國家的話那該有多好…小青和Olivia的幻想會是怎麼樣的呢?

 

● 引導孩子自己觀察到教學資訊

因為繪本前5頁和後5頁的內容是對稱的,所以孩子在閱讀時會來回翻閱對比不同。所以我們將零碎的教學資訊藏在背景裡,孩子自己觀察到後會對資訊產生更深刻的印象。

▪ 校外教學目的地 & 事情準備

▪ 駕駛方向 & 路標


Final Work


Credit

客戶 Client | 童心看世界計畫 Seeing the World
故事 Story 
| 葉祐嘉 Harry Yeh
美術 Art 
|  彭詩庭 Shih-Ting Peng